到主要內容
白內障橫幅
:::

早發性白內障

現代年輕人對於3C產品黏著度,除了工作以外幾乎都是隨時是24小時與3C產品綁在一起。
一名21歲郭姓女子使用手機跟平板的時間超過日常生活時間的八成,除了睡以外的時間都在使用手機、平板。最近出現視力模糊、視野一片霧茫茫、視力減退等狀況,誤以為是過度疲勞引起近視加深,但在數日的休息之後症狀仍然持續,後來診斷是罹患早發性白內障。

何謂早發性白內障?何謂早發性白內障?

當眼球內的水晶體發生混濁而造成視力缺損的疾病就是白內障的一種,早期以往白內障病徵大多在60歲以上的族群才會容易發生,依據美國PBA協會的統計指出,白內障是全球人類失明的主要原因。

近年由於3C和電子產品的盛行,人們花費大量時間盯著電腦螢幕、電視、手機甚至平板電腦,眼睛大量接觸強烈的藍光,經研究發現指出白內障患者年齡不斷降低,甚至年齡不到30歲就出現早發性的白內障,跟以往60歲以上因退化才會出現的白內障,病徵好發年齡大幅往前提早,這就是新的病名-早發性白內障。

引發早發性白內障的原因! 眼睛的水晶體主要是由水及三種蛋白質所組成(Alpha、Beta、Gamma -Crystallins),這三種蛋白質約占組織乾重的90℅ ,並具有高度的透明度。以往造成早發性白內障的原因包括:暴露於紫外線中、肥胖、高血壓、眼睛曾受傷或發炎、飲酒過量、抽煙、糖尿病、服用類固醇藥物等…。
但現在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伴隨都科技產業的發達藍光產品大量問世,3C重度使用者大量地接觸短波長高能量的藍光,水晶體內的蛋白質受到高能量藍光射線的影響,促使水晶體內的蛋白質提早變性、聚集,使水晶體變得混濁,導致光損傷,進而誘發早發性白內障的發生。
如何預防早發性白內障的發生 經研究證實,長時間接觸藍光,恐導致早發性白內障的發生,但對於需要長時間在電腦前面工作的上班族來說,簡直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在工作上是無法避免眼睛大量接觸藍光的環境,而且許多人在下班後回家看著電視放鬆心情,而電視所發出的大量藍光,又成為眼睛的二次傷害。
隨著科技進步,人類對於電子產品的需求加深,如何正確擁有視力保健的觀念是重要的。
高雄達特楊眼科總院長楊志盛指出,有一位前來求診的31歲的李姓男子,因工作關係,每天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工作,最近一個月的時間內,近視度數從原來的600度增加到1600度;到診所求診時,竟然驗出1800度,驗光機都快要驗不出度數了。

楊志盛總院長表示,經診斷後發現李姓男子的雙眼都已罹患早發性白內障。經施以微切口、無縫線超音波水晶體置換手術後,讓病患的視力恢復到1.5。

他說,一般人認為白內障是老年人的專利才容易罹患,但有愈來愈多年輕族群,因長時間看電腦或手機螢幕,導致近視度數大幅增加,再由高度近視引發早發性白內障不勝其數。

楊志盛院長指出,高度近視患者是早發性白內障的超高危險群;一般人到了成年以後,度數一般很少大幅度增加。如果發現近視度數不尋常增加的情況發生、或看東西出現雙影、夜間視力變很差時,就應趕緊就醫求診避免延誤,才能黃金時間挽回寶貴的視力。

2021-11-08 人工水晶體 2021-11-08 白內障面面觀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