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主要內容
白內障橫幅
:::

白內障面面觀

根據2010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白內障已經成為失明的第一大主因,佔了全球失明人口的一半以上。當水晶體因可溶性蛋白質變成不可溶性蛋白質而形成混濁的樣態而致使視力模糊就是我們俗稱的白內障。

白內障的成因

當光線自瞳孔進入眼睛之後,首先就會經過水晶體,正常狀況下,水晶體應該是透明無色的、能夠讓光線自由的通過,但因隨著老化,糖尿病引起眼睛病變、水晶體中的水分和蛋白質開始聚集、凝結,形成不透明的物體、導致水晶體混濁,光線無法正常到達眼底的視網膜,就會讓視野變得模糊。

認識水晶體

水晶體就像是眼球內的透鏡,負責聚集外界進入的光線,幫助成像。水晶體的形狀是一顆橢圓球體,健康的水晶體呈現透明的感覺,眼球才能順利進行成像。

白內障自我檢測法

檢測白內障時,可以輪流遮住眼睛,若是只有一眼有狀況,我們很難發現眼睛的異狀,靠著交替檢查,才能準確地感覺到視力的差異跟變化。

白內障症狀

白內障的症狀主要是視力模糊,矯正後無法達到標準視力。一般來說,白內障會出現緩慢而且不可逆的視力減退,與其他眼部疾病比較起來,白內障比較少會出現疼痛的狀況,所以也是很容易被忽略的疾病之一。


白內障症狀容易有以下的現象發生,如果有以下的現象,建議可以給專科的醫師來做檢查確認

1. 不論遠、近物品,看起來都模糊的:這是白內障與老花眼的差異。白內障最明顯的症狀就是視野模糊,因為水晶體變得混濁,不論看近的或看遠的都不清楚,但是老花的狀況當東西拿遠的話是可以看清楚的。

2. 眼鏡度數不合,最近老看不清楚:水晶體病變,使光線進入眼睛的折射作用發生改變,不論如何的矯正都無法達到好的視力。

3. 視野變得色彩變成偏黃色的感覺:水晶體除了混濁,還會變黃。看出去的世界就好像變了色調,對比度、鮮豔度下降、視線也更昏暗。

4. 眼睛更容易疲勞:光線受到阻礙,眼睛需要更費力地調節以獲得更充足的光線。無形中加重眼球肌肉負擔,使眼睛更疲勞。

5. 有時會覺得老花眼突然有所改善:早期因水晶體屈光度改變,反而使老花度數減低,很快地,視力將會急速衰退,可能是近視,也可能是老花變更嚴重。


達特楊眼科聯盟總院長楊志盛醫師提醒,除了購買時注意抗UV400以外,鏡片的顏色及深度也是一個重點,太陽眼鏡會過濾掉與它對比的顏色,而最不好的鏡片顏色就是「藍色」,因為藍色鏡片讓短波的藍光進入眼睛,而波長愈短的光線能量愈強,久了就容易造成眼睛病變。
究竟太陽眼鏡該選什麼顏色的鏡片才好?楊醫師推薦以下兩個色系,分別是「灰色、茶色」。

白內障手術分析白內障手術分析

而現今白內障手術的最高規格技術,我們達特楊眼科聯盟結合了兩大手術技術,『微切口白內障手術』與『飛秒近視雷射』,給對視力要求高的客戶有更多的選擇,以往高度散光跟近視的患者術後遠近都仍需配戴眼鏡矯正,而這些都可以利用雷射手術再做精密的微調,以達到完美的視力標準。

進階式白內障手術(水晶體置換手術)

自從多焦點人工水晶體上市後,解決不少銀髮族的白內障問題,但是有部分患者換上人工水晶體後,還是會出現一些殘餘的度數存在。目前達特楊眼科聯盟的「進階式白內障手術」(水晶體置換手術),可在做完手術之後,再利用雷射手術修正手術後的視力誤差,發揮更好的效果,達到完美視力的目標。
建議手術患者在術前與醫師討論自身的視力狀況,視個人需求選擇手術內容,這種客製化的治療,也才能讓患者恢復最完美的視力品質,所以還是會有不少患者願意用這樣的方式來做白內障手術的處理。 白內障手術加上雷射屈光手術並非每個眼科醫師跟醫院都能做到,在我們達特楊眼科聯盟就可以輕易地辦到,所以選擇達特楊眼科,就是您最聰明的選擇。

2021-11-08 早發性白內障 2021-11-08 白內障儀器介紹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