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病毒所感染,由於它的傳染力很強,往往一人得到了,全家人即無一倖免。當病毒侵入眼睛,會經過一段潛伏期才發病,這段潛伏期因病毒不同而長短不一,有的病毒為一星期,有些則一至二天,流行的途徑主要是公共場所或家庭中接觸傳染。  
一、症狀
1.眼睛紅。
2.結膜充血。
3.眼睛分泌物很多。
4.怕光、流淚,嚴重者會有耳前淋巴腺腫大。
二、病程
通常潛伏期約有五至十天,而整個病程約有七至十天,即使沒有治療也可能自己痊癒的,而治療的目的是為了減輕症狀及預防併發症的產生。
三、合併症
主要為角膜炎,約在兩週後發生角膜上殘留之小白點,嚴重的濾過性病毒也可能導致虹彩炎及青光眼等合併症。
四、傳染途徑
主要由接觸傳染,如病患之手、眼睛分泌物、公用毛巾、臉盆、門把等。另外游泳池也是病毒聚集處,如消毒不完全,也很容易感染。
五、預防
1.注意個人衛生,勤加洗手。
2.避免用手揉眼睛的不良習慣,必要時以乾淨衛生紙擦拭。
3.盥洗時勿將整個臉浸入臉盆,兩眼周圍之皮膚要以兩條毛巾或濕紙巾各別清潔,並避免與家人共用毛巾。
4.公共場所的毛巾,不可用來擦拭眼睛。
5.清除眼睛周圍之分泌物時,雙眼不可共用一個綿球或面紙。
6.睡眠時,盡可能平躺或睡向患側,以避免好眼造成感染。
7.保持清潔的習慣,在感染期間儘可能少碰觸週圍擺設。
8.在感染期間請勿游泳,以避免感染他人。
六、治療
在急性結膜炎發作的第一、二天可用冰毛巾「冷敷」,以減輕疼痛及灼熱感。而發病期間,可在醫師指示下使用含有類固醇之眼藥水治療,可減輕炎性反應,縮短病程並減少角膜炎之發生機會。但注意不可長期使用,因為長期使用類固醇可能導致青光眼、白內障等併發症。
七、眼睛點藥須知
1.點眼藥水前,先將雙手洗淨。
2.每瓶藥水,一次點一滴即可。
3.若宥藥膏合併使用,則先點藥水再點藥膏。
4.點眼瓶斜向眼球,此種方向可減少外力碰撞手臂而傷及眼球。
5.點眼時,勿直接點於黑眼珠上,眼睛應向上看,下眼瞼往下拉所形成之空間,為眼藥水及藥膏之適當位置。
6.點眼後,持續輕壓眼內側三分鐘,以增進藥水吸收及治療效果。
7.若有兩瓶以上藥水須同時點眼治療,請務必間隔五分鐘以上,以利藥水吸收及達到最佳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