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的眼睛需要淚液的潤滑才會感覺舒適,一般而言,眼球表面隨時都覆蓋著一層淚液膜,如果眼睛製造的淚液不足,眼睛表面就會因太乾燥而感到刺痛、灼熱或搔癢感,這種病症就稱為「乾眼症」。
潤滑淚液不足
哭泣的時候,眼睛會流眼淚,稱之為「反射淚液」。當眨眼時眼睛會分泌另外一種均勻散佈在眼球表面的淚液稱為「潤滑淚液」。潤滑淚液能使眼睛保持濕潤並感覺舒適,一般並不會察覺到潤滑淚液的存在,因為它們只會附著在眼球表面,但是若少了潤滑淚液,眼睛就會變得乾澀,然後便會產生刺痛、灼熱、和搔癢感。雖然眼睛仍然會流眼淚,但是淚水卻無法有效舒緩眼球的乾燥,因為淚水屬於反射淚液,只有短暫潤滑的功能。
原因

  1. 年齡增加。
  2. 空調的冷、暖氣。
  3. 風、煙、氣候乾燥。
  4. 過敏。
  5. 使用某些藥物。
  6. 眼瞼疾病、眼部受傷或類風濕性關節炎之類的疾病。
症狀
  1. 刺激、燒灼感、癢、線狀的黏性分泌物及對煙霧反應強烈。
  2. 眼淚隨年齡增長而降低其分泌量,女性居多,尤其停經後。
治療方法
人工淚液是乾眼症最常用的治療方法,如果使用人工淚液還無法舒緩症狀,則眼科醫師會用塞子或用手術的方法將淚小管阻塞,以增加眼球上的淚液膜。
  1. 人工淚液:﹝潤滑用眼藥水﹞可以取代潤滑淚液,您不需要醫師的處方就可以自行在藥房購買潤滑用眼藥水,而且可以依自己的需要隨時使用,潤滑用的眼藥水跟治療紅眼症的藥水不同,請向藥師確認您買到的是正確的眼藥水。
  2. 淚點栓塞法:以栓塞法將淚點阻塞能幫助維持眼球上的淚液膜,栓塞的作用類似水槽的塞子,只讓少量的淚液流出。眼科醫師會先使用暫時性的栓塞,如果栓塞法能改善乾眼症的症狀,醫師才會放置長期性的栓塞。進行栓塞時醫師會先用麻醉藥水使眼睛麻痺,因此您不會感到疼痛,栓塞完成後也不會感覺到栓塞的存在。
  3. 藥物治療:人工淚液是補充淚液的不足,另外有免疫調節的眼用乳劑(美國FDA及台灣衛福部唯一核准治療乾眼症),可增加病人淚液的處方製劑,具有抑制細胞免疫發炎的作用,可調節細胞活化,抑制T-cell活性並達成增加淚液分泌,避免類固醇產生的副作用。藥物治療需要在醫師指示之下使用,才能有效發揮治療作用。
  4. 手術方式:如果人工淚液和栓塞法都無法舒緩乾眼症時,醫師會幫您做一個小型的門診手術,將淚小管的開口變窄或阻塞。如果您的乾眼症是因為眼瞼病變所引起的,則醫師會建議您接受別種手術。
平日照顧
  1. 在有空調的房間裡使用增濕氣增加空氣的濕度。
  2. 外出時配戴眼鏡。
  3. 避免配戴隱形眼鏡或使用眼部化妝品。
  4. 避免吹風、接觸煙塵、噴霧劑,以及使用吹風機、冷氣機。
建議若有眼睛不適時要盡快就醫,經過醫師的診療測試,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若是忽視乾眼症帶來的不適,可能會讓眼睛狀況更加嚴重,甚至影響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