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鳥,鳥,寵物鳥。(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一名正妹把玩小文鳥,不慎遭啄傷眼睛。(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市面上寵物鳥選擇越來越多,不少民眾家中也會飼養小鳥增加生活樂趣。不過有一名20多歲女子,日前餵食文鳥時,不慎被啄傷左眼,當下眼淚流個不停,並出現刺痛、畏光等症狀,就醫檢查時發現角膜出現撕裂傷,視力也因此掉到0.1差點失明,幸好照料2周後,角膜沒有移位,視力也恢復到0.9。

收治病例的是達特楊眼科聯盟執行長洪啟庭,他指出,這名20多歲的陳小姐日前慌張地跑進診間,表示眼睛痛得要命、完全睜不開眼睛。經給予眼用麻藥後,陳小姐的眼睛才慢慢睜開,洪啟庭在裂隙燈下發現,陳小姐的角膜中間下方出現一個0.4X0.3mm的撕裂傷。

▲眼科醫師、大仁科技大學藥學系副教授洪啟庭。(圖/記者許宥孺攝)

▲達特楊眼科聯盟執行長洪啟庭。(圖/記者許宥孺攝)

陳小姐表示,朋友家養了一隻文鳥,體型小小的、模樣可愛,她嘗試用飼料紫蘇子餵食,結果不小心被文鳥啄傷左眼,由於先前曾接受過近視屈光手術,擔心因此產生併發症。

洪啟庭以螢光染色法,觀察陳小姐眼部的傷口,發現她的最佳矯正視力已經掉到0.1,相當嚴重。追蹤病史時發現,陳小姐多年前曾接受過近視屈光手術,術後正常,雙眼最佳視力均為1.0。這次被鳥啄傷,角膜瓣膜是否移位,甚至被破壞,都可能影響日後的視力,是照顧的重點。

▲第一天左眼中間瞳孔偏下,有一塊約0.4x0.3mm大小的不規則撕裂傷。(圖/洪啟庭醫師提供)

▲第一天左眼中間瞳孔偏下,有一塊約0.4x0.3mm大小的不規則撕裂傷。(圖/洪啟庭醫師提供)

 

洪啟庭指出,鳥類啄傷時,嘴喙上的飼料與食物可能合併有細菌、病毒甚至黴菌等,他當下立即以大量人工淚液清洗陳小姐的眼睛,同時給予廣效型眼用抗生素藥水,叮嚀陳小姐每小時要點1次;以及睡前眼藥膏,預防角膜潰瘍甚至破洞。另外散瞳劑每天4次的使用,以降低發炎、與避免組織黏合、減少日後白內障與青光眼機率。

洪啟庭表示,陳小姐第2天回診時,仍覺得眼睛有異物感,他檢查後,眼壓正常,但最佳視力僅約0.3,結膜仍有充血、角膜病變也稍微更大,所幸水腫有改善,被啄傷深度可看出只到角膜第2與第3層之間,另外眼睛的深層內容物(虹膜與水晶體等)沒有露出造成眼球破裂,無須手術治療。

▲第二天結膜仍有充血,角膜病變稍為變大,但所幸角膜瓣並無脫位。(圖/洪啟庭醫師提供)

▲第二天結膜仍有充血,角膜病變稍為變大,但所幸角膜瓣並無脫位。(圖/洪啟庭醫師提供)

洪啟庭說,陳小姐積極追蹤治療2周後,角膜細胞已將近修復,角膜瓣牢固,最佳視力也回0.9,起初的失明疑慮已消失。

洪啟庭強調,以往絕大部分的近視雷射屈光手術會做角膜瓣,並叮囑患者不要用力搓揉,不過近距離碰觸恐造成角膜瓣移位,國內外文獻就曾有被樹枝戳傷、人類手指或指甲戳傷、空氣氣囊、紙張刮傷、貓爪、狗爪與足球撞擊等。而發生角瓣膜移位的時間一直到術後多年後都可能發生。

▲陳小小解積極治療2周後,左眼角膜細胞將近修復,最佳視力也回0.9。(圖/洪啟庭醫師提供)

▲陳小姐解積極治療2周後,左眼角膜細胞將近修復,最佳視力也回0.9。(圖/洪啟庭醫師提供)

洪啟庭表示,陳小姐被文鳥啄傷,雖造成角膜中央較嚴重的病變,但幸好角瓣膜沒有脫位,但仍要提醒,一旦有異物進眼或遭受不可預期的受傷,應要立即就醫。



原文網址: 獨/把玩文鳥傷了眼!正妹狂流淚急奔醫院 視力掉到0.1險失明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31113/2621498.htm#ixzz8IvQYELe9
Follow us: @ETtodaytw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