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戴隱形眼鏡時,會接觸到眼睛和外界的環境,一段時間後會有髒污、油脂、蛋白質沉積物,會使眼睛的氧氣供應較低、眼睛乾澀,造成角膜新生血管,正確清洗隱形眼鏡,才能避免以上的情勢發生。
隱形眼鏡清潔跟保養液是屬於醫療器材,可依功能分為清潔液、生理食鹽水、保存液、酵素液。

  1. 清潔液:清洗鏡片
  2. 生理食鹽水:沖洗鏡片
  3. 保存液:浸泡及消毒鏡片
  4. 酵素液:去蛋白,對鏡片具備清潔、消毒、沖洗、儲存等不同功效。


清洗的流程如下:

  1. 將鏡片放在左手掌心,清潔液搖勻後,倒1或2滴在鏡片上。
  2. 以右手食指指腹,將鏡片呈放射狀向外搓揉20秒至30秒左右。
  3. 以生理食鹽水將鏡片沖洗乾淨。
  4. 將洗淨的鏡片分別置入水盒中(約七分滿的新鮮清潔/保養液),浸泡6小時以上,才可取戴。

民眾配戴隱形眼鏡常犯的壞習慣:

  1. 錯誤的清潔觀念,不用手搓洗鏡片、進行拆除清洗動作前未洗手。
  2. 隱形眼鏡使用太久(長戴款最長期限約兩年、日拋當週拋或月拋戴)。
  3. 放在生理食鹽水中保存。
  4. 沒有固定去蛋白。
  5. 隱形眼鏡藥水、生理食鹽水超過使用期限。
  6. 浸泡隱形眼鏡的藥水不常更換(兩天更換一次)。
  7. 戴隱形眼鏡前,沒有先用生理食鹽水再沖洗一遍。
  8. 沒有送回原廠保養(半年一次)。
  9. 沒有定期更換隱形眼鏡盒。
  10. 常戴超過8個小時、眼睛發紅卻還繼續戴,不讓眼睛休息。

如果在配戴期間發現眼睛出現疼痛紅腫症狀,務必先停用隱形眼鏡,並尋求眼科醫師求診,以免延誤治療導致不可逆的視力損失。達特楊眼科聯盟總院長楊志盛醫師呼籲身為隱眼族的各位,若出現紅腫、癢、痛等不適情形,應立即找尋眼科醫師求助,不要自行使用非醫囑的眼藥水或藥膏,以免延誤就醫時間,引起其他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