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圖為眼帶狀疱疹影響到眼瞼。眼瞼常會受疹子的影響。眼瞼下垂也很常見。此乃因水腫,發炎,或第三對腦神經麻痺所引起。

樹枝狀潰爛
徵候已出現時間先後列於下:
1.早期可見不透明的細胞以雜亂,點狀或星狀排列。
2.當中間的上皮脫落後會形成分支線狀的潰瘍,潰瘍的底部可被螢光劑染上,潰瘍邊緣含有病毒的細胞會被玫瑰紅染上,此病灶會合併角膜感覺的消弱。
3.經過幾天後潰瘍下方會出現前基質侵入物,一旦上皮長好了侵入物會快速的消失。
4.樹枝狀潰瘍偶爾會持續變大,形成更大的上皮缺損造成地圖狀或阿米巴圖形。不慎重地使用局部類固醇會造成病毒快速複製使這類病灶特別容易發生。

治療
1.全身性治療可使用valaciclovir一天3次或famciclovir 250mg一天3次,兩種均需口服一週。
2.局部治療可使用力克(Devirus)眼用軟膏,適用各種年紀的患者,一天使用5次,每次間隔4小時,痊癒後必須再繼續治療3天。非環鳥島核苷(acyclovir)或peniclovir乳膏,和類固醇抗生素混合藥膏如Fuci din-H或T-erracortil。這些乳膏是一天使用3次直到結痂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