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特楊眼科聯盟總院長楊志盛醫師說,很多上了年紀的病患經常來眼科報到,大部分的睫毛倒插都是無法根治的,在臨床上,也有不少病患年輕時沒有睫毛倒插的問題,等到有了年紀後,就發覺常常有異物感,因為一般正常睫毛是向外生長,而當睫毛向內捲時,就會變成睫毛倒插,而且上、下眼瞼的睫毛都可能發生。
達特楊眼科聯盟總院長楊志盛醫師指出,有些睫毛倒插是零散出現的,導致毛囊異位,年紀大時才出現這樣的狀況,建議盡早接受治療,減少日後睫毛倒插的機會。

而如果是整排睫毛向內捲的話,這種通常都是和眼皮比較有關連性,因為眼瞼內翻,所以要處理的是眼皮,就不是睫毛了。
而有一種情況比較特殊,有可能是下眼瞼內眥贅皮(內側多出的一塊贅皮)特別厚,將睫毛向內擠壓,刺到眼球,而這種類型多發生在下眼瞼,又以東方幼童較常出現。

常見病徵
睫毛倒插的話會容易流淚、有異物感、揉眼、眨眼等症狀。尤其如果發生在還不會表達的幼童身上,因為時常眨眼,也容易被誤判是妥瑞氏症;而畏光是因為表面的摩擦導致角膜不平整,看東西、遇到光線刺激就會不舒服。

而治療方式也區分為以下幾種:
1.藥水、藥膏潤滑:如果沒有症狀、角膜沒有破損,可以直接點眼藥水或擦眼藥膏潤滑,減少對眼球、角膜的刺激和摩擦,加上輕度殺菌,降低感染。
2.拔睫毛:比較零散的睫毛倒插可以直接拔除,但因為毛囊還在,約3~8週得再拔除。
3.電燒:需配合局部麻醉。 
4.冷凍:將整排睫毛的毛囊冷凍治療讓毛囊壞死,因為比較疼痛,現在已較少採用。
5.手術:若是眼瞼內翻、造成整排睫毛倒插,可以直接手術將眼瞼固定在正常位置。
6.治療型隱形眼鏡:可以隔開角膜和睫毛的摩擦,需整天配戴,每週更換,適合短期間無法立即處理睫毛倒插、或不適合手術治療的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