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熬夜太勞累 眼科醫師:小心眼睛出現「黃色小鴨」

▲達特楊眼科聯盟執行長洪啟庭指出,「結膜下出血」是眼科極常見的眼疾,通常會突然發生,而且病人毫無知覺,(資料照/記者郭凱杰拍攝)

▲達特楊眼科聯盟執行長洪啟庭指出,「結膜下出血」是眼科極常見的眼疾,通常會突然發生,而且病人毫無知覺,(資料照/記者郭凱杰拍攝)

過年即至,許多家庭開始大掃除,除舊布新。但近來不少人,在打掃時出現明顯紅眼,甚至有人過年前努力加班,過分勞累下,也出現白眼球出血。達特楊眼科聯盟執行長洪啟庭博士表示,本周開始眼科門診類似病患非常多,洪啟庭分享門診遇到一位28歲的年輕媽媽,就診時表示因為左眼白眼珠出現明顯出血,因此非常恐慌而立即就醫。

經檢查發現,陳姓媽媽的雙眼近視300度,但最佳視力維持1.0不變。視網膜與眼壓正常,唯一在裂隙燈下左眼結膜內側出現結膜下出血,再仔細用棉籤翻開下眼瞼後出現有明顯的結膜血腫,其形狀和「黃色小鴨」,極為類似。在「結膜下出血合併血腫」的診斷下,給予藥物治療,預計十天後才能慢慢消失。

▲眼科醫師洪啟庭發現患者「結膜血腫」形狀和「黃色小鴨」極為類似。(圖/達特楊眼科聯盟提供)

▲眼科醫師洪啟庭發現患者「結膜血腫」形狀和「黃色小鴨」極為類似。(圖/達特楊眼科聯盟提供)

陳小姐指出,一開始沒有感覺,只覺得打掃時似乎有灰塵入眼,便一直揉,希望把異物揉出,而在隔天起床後發現昨晚稍微偏紅的眼睛出血,範圍變大,而且異物感極重,所以才就醫。

洪啟庭表示,結膜下出血和人類皮膚瘀青,原理相同,因此不用害怕,使用眼藥水約七至十天內可以消失,嚴重者全眼白變紅,大約需一個月才能改善;一旦合併血腫,痊癒時間會拉長。但如果短時間內(例如兩個月約出現五次左右)出現不明原因的結膜下出血,必須就醫,請醫師評估是否有罹患青光眼或心臟血管病變的前兆。

「結膜下出血」是眼科極常見的眼疾,通常會突然發生,而且病人毫無知覺。其發生原因,最主要包含自發性的微血管破裂(如天氣忽冷忽熱引起血管破裂),外傷(如撞傷、異物入眼揉眼睛)、過敏(因為激癢而揉眼睛)、熬夜(眼壓升高連帶血管破裂)、用力(如搬動重物、用力打掃、或便秘時用力)、本身問題(如自己有高血壓、或病患本身服用通血管的藥物或保健食品)等。一般結膜下出血,對視力也不會有影響。

如果覺得有嚴重異物感,最好就醫,洪啟庭提醒,可能是異物未移除,而經揉眼睛更容易造成血腫。一旦出現本案例的「黃色小鴨」血腫,不僅病人眼睛更為刺激,也容易造成感染的溫床。

洪啟庭特別呼籲,過年前後如果出現「眼白出血」且「沒有症狀」,應該就是「結膜下出血」。過年時一般基層眼科診所都會關門,一旦出現,不必恐慌,急著掛急診。先予以三天的冰敷(每天4次,每次10分鐘,冰敷的溫度不宜太冷,以免傷害眼瞼),應該就會改善,等到假期結束再立即就醫。最重要是,此時不要去揉眼睛,嘗試把血塊揉散,因為可能適得其反,大而突出的血腫,會出現而延長病情。

新聞分享來源 今日新聞:  https://www.nownews.com/news/6360375?fbclid=IwAR0tCiG5jotl5G9r3peHZWi1ueJ_yz_C5GA6cCrmAjsBbU8WD9RUaVEFX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