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近視雷射後眼睛乾?眼科醫師2階段幫助預防緩解

台灣近視人口高達9成,許多人希望經由近視雷射手術擺脫眼鏡或隱形眼鏡,卻又聽說近視雷射後會有眼睛乾的問題,因為過去的近視雷射手術,容易傷害神經而減少淚液分泌,術後眼睛乾的症狀才會比較嚴重,達特楊眼科聯盟總院長楊志盛醫師指出,若要降低近視雷射手術後覺得眼睛乾的狀況,除了要做到正確的術後保養,還要從術前就選擇適合的近視雷射手術方式!

台灣人20歲近視率高達90%!想擺脫近視又擔心乾眼,手術方式這樣選!

當我們走在路上,可以發現幾乎人人戴眼鏡,楊志盛醫師提到,台灣人近視比例在幼兒園大班就達到1成,小學六年級約5成,高中約7成,到了20歲以上的近視率已逼近9成;而在近視人口當中,符合高度近視定義的人口達到10%,因此想要擺脫眼鏡的人並不少,對於近視雷射手術更是需求不低。

近視雷射手術的原理是什麼?眼睛和角膜就像照相機和鏡頭,角膜和水晶體共同作用,可以讓光線聚焦在視網膜上成像,讓我們看得清楚,當角膜弧度太過彎曲,光線聚焦在視網膜的前面,視線變得模糊,就是近視;也因此,只要利用雷射切削角膜的形狀,讓角膜弧度變得平整一點,就像是利用雷射把眼鏡度數刻到眼睛角膜上面,就可以讓成像落在視網膜上,讓眼睛重新看清楚。

楊志盛醫師表示,近視雷射手術發展至今30多年,目前最常見的近視雷射手術有3種,分別是:Trans-PRK(經上皮雷射屈光角膜削切手術)、SMILE(微創角膜透鏡萃取術)、LASIK(雷射屈光角膜層狀重塑術),在手術進行方式、對角膜組織的影響、恢復時間等,均有所不同(可參見下方表格)。

雷射手術比較表

針對很多人最擔心的術後乾眼問題,楊志盛醫師解釋,其實術後眼睛會不會容易乾澀,跟近視雷射手術的施術方式、手術過程都大有關係!「角膜有許多末梢神經,眼睛感受到任何風吹草動,就會分泌淚液作為保護,幫助清潔角膜表面的髒東西,也有助於提供養分給角膜,幫助滋潤,若在近視雷射手術過程中,切斷了末梢神經,恢復時末梢神經的接通率不佳,就會導致角膜的敏感度降低,也因此會比較容易有術後眼睛比較容易乾澀的感受」。

楊志盛醫師指出,研究發現,在常見的3種近視雷射手術當中,Trans-PRK術後神經接通率較佳,因此對末梢神經敏感度、淚腺分泌的影響最輕微,只是術後可能比較不舒服,需要的恢復時間比較長,建議對近視雷射手術有需求的近視患者,可以依自身需求及醫師評估後,再決定要採用哪一種術式。

術後正確保養有訣竅!可使用高濃度玻尿酸人工淚液加速恢復

無論採取的是哪一種近視雷射手術,在接受雷射近視手術後,都可能會有流淚、異物感、畏光、視力模糊等症狀,建議馬上配戴護目鏡或平光眼鏡,盡快回家休息,若有劇烈疼痛或異常現象要立刻回診。如果本來沒有乾眼症,代表術後乾眼現象應該是暫時的,只要加強眼睛保濕,等待角膜神經修復(約3-6個月),淚水分泌穩定之後,乾眼症狀就會有所改善。

對於術後眼睛的保濕及潤滑,楊志盛醫師表示,採取SMILE、LASIK的患者,可使用人工淚液等,幫助眼睛表面保持適當的濕度即可,但是他特別提醒,「如果採取的是Trans-PRK手術,因為手術傷口在眼球表面,眼睛大約每5秒鐘會自然眨眼一次,每天會摩擦一萬次左右,必須選擇更能潤滑保濕的方法,我通常會建議使用添加高濃度玻尿酸加強保濕的新一代人工淚液」。

術後乾眼現象可使用高濃度玻尿酸人工淚液來緩解

楊志盛醫師也進一步說明,「角膜本來就含有膠原蛋白,玻尿酸的特性跟膠原蛋白很接近,玻尿酸的含水性佳,更能把水分儲存在角膜表面,也因此 添加高濃度玻尿酸人工淚液,質地比較黏稠,能顯著提升潤滑及舒適度,在眼睛表面停留的時間也比較久,點了添加高濃度玻尿酸加強保濕的新一代人工淚液之後,大約過1分鐘,等到人工淚液平均分散,對於視力就不會有影響,對於術後角膜修復速度也有幫助」。

為了幫助眼睛保濕,可以1-2小時點一次人工淚液,楊志盛醫師也建議,工作環境若是較乾、較冷,點人工淚液的頻率就要提高,在乾冷環境可以半小時點一次。此外,為促進角膜修復,手術後要增加睡眠,睡著後眼球靜止不會滾動,也有助於減少摩擦,讓眼球表皮細胞順利生長;手術後也要留意防曬,做好防曬可以避免新生的眼球表皮細胞受到紫外線曬傷,健康生長。

你也是在意術後乾眼問題的近視族嗎?其實現在近視雷射手術已發展得相當成熟,若有意接受近視雷射手術,可以向眼科醫師諮詢,選擇符合自身需求及條件、對日後淚腺功能影響較小的手術方式;並在術後,積極配合醫囑做好防護與保養,例如 使用添加高濃度玻尿酸加強保濕的新一代人工淚液,多睡覺、勤防曬,更有助於眼睛的潤滑與修復,減少乾眼困擾!

醫師簡介

新聞分享來源 :  https://www.edh.tw/article/35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