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醫師洪啟庭門診收治多名幼童白眼球有「紅血塊」,籲家長留意「急性出血性結膜炎」造成「紅眼症」。圖/洪啟庭醫師提供

【記者王淑芬高雄報導】家中的小孩近來是否有白眼球無故出現「紅血塊」情形呢?眼科醫師發現近來有多起家中小朋友紅眼交叉感染情形,提醒家長要特別留意這種「急性出血性結膜炎」是屬於「紅眼症」中較嚴重的一種。

達特楊眼科聯盟執行長洪啟庭今(3/24)日表示,上周為一名幼稚園女童看診,家長主訴小朋友雙眼在兩天內迅速有流淚、黃色分泌物等情形,雙眼眼白有明顯的鮮紅色。

經臨床檢查與病史詢後,5歲女童的雙眼裸視為0.7,而裂隙燈下雙眼除了有結膜充血,還結膜下出血,剛開始是右眼呈紅眼狀態,一天後左眼也被感染,甚至數日後,小朋友同住的7歲哥哥也出現紅眼。

洪啟庭診斷疑似是「雙眼急性出血性結膜炎」,經予輕濃度類固醇眼藥以減輕眼部症狀,同時合併使用眼用生素,防止續發性細菌感染。

洪啟庭後來還收治2名類似學童,年齡都在10歲以下。他指出,一般結膜下出血多見於在成人,可能來自於睡眠品質不佳、揉搓眼睛、外傷、負重或有高血壓或糖尿病、服用心臟科藥物等,罕見於幼童與學童。

圖/Unsplash

醫生指出,會造成急性出血性結膜炎,其病原體主要是腸病毒70和克沙奇病毒24型。早期於東南亞與印度一帶蔓延,目前在全球有流行的趨勢,多見於於人口密度高且潮溼的沿海地區。出血性結膜炎曾於1970年的台灣出現疫情,2007年明顯爆發,後來醫衛積極防疫,幸有效控制並未擴大。

洪啟庭說,此類型紅眼症的典型症狀多見於夏秋季節,往往引發流行。通常是病患接觸,1至7天潛伏期後發病,病患會自覺眼睛刺痛、灼熱、畏光、流淚不止、異物感、視力模糊等。

另外結膜下出血為此種疾病的特殊狀況,眼睛有大量黏性分泌物、壓痛,症狀多於4天左右達到高峰期,之後漸漸消退,全部病程需2到3星期後痊癒。傳染方式多來自於接觸病人眼睛分泌物或環境表面及器具接觸,如毛巾、臉盆、門把等。

洪啟庭提醒患者的同學與家人容易被傳染,建議要徹底清洗雙手以防接觸傳染,尤其發現紅眼睛合併畏光、分泌物增加時,應立刻就醫以降低交叉傳染。

新聞分享來源 : https://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883198